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文件发布

关于印发河南省通信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22 11:26 来源:

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已经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代章)

2022年2月21日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部、省正确领导下,我局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顺利实施,取得明显成效。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工信部政法〔2021〕221号),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宣传教育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建设“网络强省”“数字河南”,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为着力点,提升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能力,为河南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主要目标。到2025年,局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信息通信行业法律法规得到广泛普及。局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持续增强,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电信运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办事能力持续增强,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进一步形成。

(三)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宣传教育的新要求新期待,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坚持服务大局,在部、省统一领导下,锚定“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和《河南省信息通信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立法、执法一体推进,融入信息通信行业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局法治建设水平。

坚持创新发展,把握法治宣传教育规律,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创新工作理念,完善工作机制,改进方式方法,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时代性、规律性和创新性。

二、突出重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法治宣传教育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在信息通信行业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依法使等法治理念,维护宪法权威。重点宣传宪法所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等内容,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持续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突出学习党章,大力宣传党的组织法规、领导法规、自身建设法规和监督保障法规等党内法规,加强党内法规宣传与宪法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

(三)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阐释好民法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质,阐释好民法典中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推动局领导干部加强民法典学习,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四)深入学习宣传信息通信行业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宣传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河南省电信条例等信息通信行业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加强信息通信管理、网络数据安全管理等规章的学习宣传,进一步增强产业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依法治理能力。

(五)深入学习宣传行政基本法律知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我省的实施方案,大力宣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国家赔偿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行政法律法规,在信息通信行业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转变管理方式和工作作风,增强局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加强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化解纠纷。

三、持续抓好重点群体法治宣传教育

(一)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重点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深入落实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完善法治讲座、法治培训、执法考试等机制,开展新任职公务员和新录用公务员宪法宣誓活动,组织开展“法律进机关”等活动,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行动自觉和必备素质。

(二)加强管理服务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适应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法律进网络”等活动,引导电信企业及其从业人员树立诚信守法、爱国敬业意识,提高依法经营、依法办事能力。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持续加强河南省电信条例的学习贯彻执行工作,引导信息通信行业和广大群众学习法律知识,培养法律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不断提升电信行业治理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四、积极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和举措

(一)利用管理服务过程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行政管理、政务服务、公益服务中广泛开展普法工作,主动公开与业务办理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办事指南,推广说理式执法文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开展专项普法活动,将处理问题与宣讲法律有机结合,引导行政相对人和广大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经营、依法维权。结合依法行政中的薄弱环节,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改进行政执法工作,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二)加大以案普法力度。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将释法说理作为行政复议文书的重要内容,扩大行政复议法律文书的法治宣传效果;在行政应诉过程中,做好答辩举证、出庭应诉,充分释法说理,对社会关注度高、具有代表性的案件,组织执法人员旁听庭审;健全以案普法长效机制,编发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典型案例,发挥案例的指导、规范、教育作用。

(三)运用各类载体开展普法。充分发挥信息通信行业技术优势、专业优势,广泛运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法治宣传教育与党组织“三会一课”、干部教育培训等的融合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纳入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鼓励普法活动融入群团活动、行业自律活动,扩大覆盖群体、提升宣传效果。

(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结合实际建设法治文化墙等,推动法治文化与行业特色文化有机结合。打造法治文化“网络阵地”,利用互联网全覆盖、全方位、全时空传播优势,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开展法治宣传,使广大群众随时随地获得丰富的法治文化熏陶。鼓励广大干部创作个性化、针对性的普法产品,充分反映党领导信息通信行业法治建设的成功经验,弘扬法治精神。

五、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要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要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法规处)要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统筹规划、督促指导。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落实普法责任,形成普法工作合力。

(二)强化工作保障。加强经费保障,把普法工作经费纳入局预算统筹安排,加强对经费使用的管理、监督。加强普法队伍建设,注重配备政治素质、法律素质和业务素质好的专、兼职普法工作人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法治工作者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充分运用专家解读、新闻发布等形式宣传信息通信行业法治工作成效,扩大普法工作影响力。

(三)加强考核评估。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监督,积极探索创新考核评估机制。将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围绕法治学习、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情况进行述法。根据省普法办统一部署,开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好规划实施终期总结验收,按规定推荐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加强评估结果运用。

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本规划,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相关工作情况请及时报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法规处)。


附件:河南省通信管理局普法责任清单.doc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