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文件发布

关于印发河南省通信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08 10:52 来源:

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河南省通信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

2021年5月27日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为推进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根据《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河南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做好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会同省司法厅、省普法办进一步加大《河南省电信条例》宣传贯彻力度,确保《条例》正确执行,在实践中检验立法效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5G网络建设与发展等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促进我省信息通信业沿着法治轨道高质量发展。

(二)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发挥通信大数据平台和区域协查专班作用,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动态调整完善应急预案和各项配套措施,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推动防控措施既有力有效又于法有据,全面提高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能力和水平。

(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结合行业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展不符合条例规定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扎实推动条例落地落实,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全面贯彻实施《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认真落实《河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加强局机关和行业诚信建设,建立健全守信践诺机制,约束、治理失信行为,坚决做到守信践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建设任务落实,探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四)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提高网上办理率,大力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动态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风险分类监管、“互联网+监管”、跨部门协同监管等制度,提升监管水平。

(五)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情况、机构和职能调整等情况,及时调整完善并公布权责清单,确保权责清单的权威性、时效性和准确性。

二、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六)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贯彻国务院、部省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的要求,全面落实《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河南省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备案办法》,严格执行制发程序,全面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

(七)扎实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和上级文件的制定、修改、废止情况,结合我局有关工作部署,及时对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

三、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八)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认真贯彻实施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该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严格追究有关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

(九)充分发挥局法律顾问作用。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参与我局相关重大问题研讨或其他重要专题会议制度,适时对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合法合规性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法律顾问在制度建立、合同审查、风险防范、信息公开、复议诉讼等方面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地发挥作用。根据工作需要组织法律知识和法律实务培训,提高局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以及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十)提升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围绕中心工作,认真谋划服务型行政执法年度重点工作。持续探索创新行政执法方式,稳步推进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引导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强化服务理念,提升执法能力,推动我局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水平提档升级。

五、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十一)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做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贯彻实施和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十二)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好行政执法证件日常管理、年度审验工作,规范工信部行政执法证件的备案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升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十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对省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的督促指导,重点对《河南省电信条例》执行情况和“携号转网”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选择性执法、逐利执法等有关责任人的追责力度。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十四)发挥综合监督作用。强化对局财务的管理,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政府采购等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加强对重点工作的审计。

(十五)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局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对局法治政府建设负总责,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完善办理涉及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的相关制度,并依法及时调查处理。接受舆论监督,推动网络监督法治化。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十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认真做好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健全解读回应工作机制、全面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十七)加强局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根据部统一部署,推进局网站与微信公众号管理集约化,强化信息发布工作,提升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十八)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深化行业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十九)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积极履行行政复议工作法定职责,严格按照法定时限,依法依规向部进行答复。依法全面及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积极落实行政复议意见书,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

(二十)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相关制度,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充分发挥行政机关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职能作用。认真做好答辩举证工作,支持和配合行政审判活动,积极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自觉维护司法权威。

(二十一)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坚持法治途径优先,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保障合理合法诉求。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引导电信用户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

九、提升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二十二)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全年至少举办2期领导班子参加的法治专题讲座,1期领导干部参加的法治专题培训班,党组中心组或局办公会议每季度至少学法1次。加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测试,适当扩大测试范围,改进测试方式,提高测试实效。

(二十三)实施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把学法用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作为年度述职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注重领导干部法律素养和法治能力考察,将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带头遵守宪法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

(二十四)加强局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认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全员法治培训,全年至少举办1期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的法治专题培训班,提升执法人员专业素养,建设高质素专业化法治队伍。

十、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机制

(二十五)强化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坚持局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在部、省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主动向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报告局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及时消除制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认真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部署和报告制度,根据领导干部和机构职责变化等情况,及时调整完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组织推动机构的积极作用。

(二十六)健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机制。认真履行局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职责,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要认真履行推进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职责,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局党组会,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对时间紧迫的重要事项应根据情况随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

(二十七)持续强化“1211”(一平台、两抓手、一带动、一考核)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以省依法行政督导平台为载体,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日常动态督导,将日常督导结果与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和依法行政年度考核工作相结合,根据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依法行政有关安排,印发我局 2021年度依法行政考核主要内容,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要依据职责和所承担的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分工,做好本年度工作任务的落实。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