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电信服务质量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3-02-17 17:32 来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有关规定,现将2022年第四季度电信服务质量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电信服务基本情况

(一)着力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1-12月,全行业完成电信业务总量1007.7亿元,居全国第5位,同比增长23.9%。全省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1291.5万户,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0643.1万户,其中5G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3682.4万户;全省互联网用户达到13335.7万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到3934.8万户,其中1000M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占比21.2%。物联网终端用户数达到8827.3万户。

(二)继续夯实网络供给能力。2022年第四季度,电话网忙时网络接通率达到99.16%。郑州直联点网间互联带宽达到1920G,网间时延、丢包率指标良好,疏通网间流量超过90万T。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到85049G,居全国第5位(较三季度提升2位)。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达到6228.6万个,居全国第6位,同比增长10.6%。全省移动电话基站达到57.2万个,其中4G基站数达到33.2万个,居全国第4位,同比增长2.5%。5G基站数达到15.32万个,居全国第5位,同比增长54.8%。

(三)扎实推进提速降费。2022年第四季度,全省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为167.3亿G,同比增长21.3%。月户均流量为15.2G,月户均流量增速为11.4%。流量资费同比降幅17.1%。全省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单位总数达到8986家,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单位数量居全国第三位。

二、电信用户申诉情况

四季度,我省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共收到有效申诉1897件,百万用户申诉率为12.5人次。其中,河南移动、河南联通、河南电信百万用户申诉率分别为11.6人次、12.0人次、13.0人次。

申诉内容主要涉及:用户无法通过线上渠道办理号码注销或异地销户;企业拒绝为用户办理低资费套餐;用户反映企业乱收费;靓号低消合约争议、合约不规范;企业诱导用户办理合约业务或信用分期。

三、电信服务监督管理情况

(一)督促企业加快5G发展应用

我局组织全省信息通信业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全力加快5G建设步伐,取得了明显进展。截至12月底,全省新开通5G基站5.6万个,提前3个月超额完成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新增5G基站4万个”目标任务。全省5G基站累计达到15.32万个,居全国第5位,网络规模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全省信息通信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关于拓展5G应用场景的广度和深度,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推动全行业和全领域复制、推广、应用的指示精神,抓紧实施行业“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和项目,持续提升信息通信服务供给能力,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应用,扎实推动数字化转型向纵深拓展,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强省,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新平台、新支撑。

(二)对网络运行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再督导再检查

为切实做好党的二十大通信保障工作,确保全省信息通信业电信网络运行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组织督导检查组赴各市通信企业督导检查安全生产运行等工作。重点对各公司的安全生产相关管理规定和应急预案进行了检查,同时深入各市、县公司的高层建筑、核心机房、营业厅、油机室等场所对消防设施、网络设备进行了抽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公司立即整改,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登记在册、落实到人、限期整改。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公司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网络运行工作,成立了省、市、县三级安全生产委员会,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定期邀请专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定期进行安全生产消防隐患排查,定期组织消防安全演练,确保了网络运行平稳、安全生产稳定。

(三)维护全省电信市场稳定有序

组织开展128号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检查,深入落实工信部规范电信服务、整顿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工作要求,强化考核问责,切实提升电信企业合规经营意识。及时查处骚扰电话、垃圾短信等突出问题,对涉事企业开展了行政指导和约谈,督促其从健全管理制度、建立监测机制、强化合同内容约束等三方面,对短信发送行为落实管理责任。持续加强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强化技术手段建设,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协同监管,与网信办、民宗委、市场监督、教育厅等各部门加强协作,及时处置违规违法网站,构建事前准入与事中事后监管有机结合的管理制度,完善联合执法、惩戒机制以及责任追究等方面制度建设,持续提升违法违规网站处置能力和处置效率。查处处罚域名注册服务机构诱导用户注册域名问题,净化互联网行业发展环境。建立电信网络诈骗不良信用管理机制和技术能力、开展“快速压降涉诈电话卡”专项行动,依法处置涉诈网站和链接347.1万个,拦截涉诈通话1573.8万次。成立防诈工作专班,加强诈骗电话源头治理,关停清理风险电话卡749.9万张,向公安机关推送疑似涉诈线索140.9万条,累计挽回群众损失近70亿元。

(四)确保重要时期通信服务畅通

组织专题工作会,将信息通信服务平稳通畅相关工作做为全省信息通信业一项重要任务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全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系统观念、树牢底线思维、明确结果导向,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当前的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落细落实各项工作举措,围绕网络运维、重要单位和场所通信保障、安全生产、用户服务、网络信息安全等各个重要领域和重要方面,采取了全员保障、加强力量、值班值守等多种方式统筹安排调度,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确保了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五)持续助力全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完善疫情防控提醒短信触发机制,全年累计发送疫情公益短信超过50亿条。组织电信企业为新冠疫情流调人员添加手机“来电名片”,进一步提高流调电话接通率。针对重点单位、区域和医院、防疫信息系统进行专门通信保障,确保了通信畅通。

四、经营及消费提示

(一)各基础电信企业要加强技术业务和模式创新,提供更加丰富便捷的APP、小程序、智能穿戴等产品服务,开展适老化适配改造;强化合规经营,加强用户权益保护,以优质服务供给满足群众需求,促进信息消费。

(二)提醒广大用户,下载APP时选择官网或正规应用商店等渠道,不要通过扫码或点击短信链接随意下载,保护自身权益不受损害。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

2023年2月17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