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河南省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绩效自评情况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2-04-06 10:14 来源: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通知要求,我局会同省财政厅组织项目实施企业,认真开展了河南省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绩效自评工作,全面梳理了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现将绩效自评情况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2022年4月6日-12日

联系电话:0371-65974596

联系邮箱:henantxfzc@126.com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

2022年4月6日



 

河南省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

绩效自评情况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通知要求,省通信管理局会同省财政厅组织项目实施企业,认真开展了河南省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绩效自评工作,全面梳理了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一)批复转移支付预算、建设任务和绩效目标情况

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申请情况。2021年3月,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电信普遍服务工作安排,省通信管理局、省财政厅组织开展全省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申报工作,经市县申报、专家评审,推荐我省信阳、南阳、濮阳、洛阳、安阳等5市申报全国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通信基站北斗授时功能改造项目。申报实施方案中5市行政村4G基站北斗授时功能改造需求918个,项目总成本522.1万元

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下达情况。2021年4月,根据《财政部关于下达2021年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财建〔2021〕74号)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申报方案的复函》(工厅通信〔2021〕343号),下达我省的专项补助资金共计112万元,支持上述5市开展北斗授时功能改造4G基站745个。根据批复情况,我局组织相关市政府确定了项目建设范围,并予以公示。

(二)省内资金安排、分解下达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实施企业确定和绩效目标情况。按照《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申报指南》中关于“通信基站北斗授时功能改造项目,定向由原先承担该基站建设任务的基础电信企业执行本年度项目”的要求,确定河南移动公司、河南电信公司为2021年度全省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实施企业,承担745个通信基站北斗授时功能改造任务,中央财政补贴资金112万元,项目总成本423.7万元,其中:河南移动公司承担信阳和洛阳市512个行政村4G基站北斗授时功能改造任务,中央财政补贴资金77万元,项目总成本307.2万元;河南电信公司承担南阳、濮阳和安阳市233个行政村4G基站北斗授时功能改造任务,中央财政补贴资金35万元,项目总成本116.5万元。

政府采购合同签订情况。省通信管理局、省财政厅全力克服多轮次新冠肺炎疫情和郑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等影响,于2021年8月下旬,分别与河南移动、电信公司签订了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项目政府采购合同,合同总金额112万元,按照合同约定,河南省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项目745个行政村4G基站北斗授时功能改造任务应于2022年7月底前完工。相关市政府分别与项目实施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资金拨付企业情况。按照项目政府采购合同约定“合同签订后支付给乙方合同总价90%的款项;项目实施完成,通过竣工验收且乙方运营服务符合通信行业相关规范,竣工验收后半年内支付给乙方10%的余款”,省财政厅于2021年9月向项目实施企业拨付首期工程款100.8万元(支付比例90%),其中:河南移动69.3万元、河南电信31.5万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我局组织项目实施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继续发扬不畏困难、连续作战的优良传统,积极克服工程难度大、施工环境艰苦等困难,以及7·20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攻坚克难、团结协作,倒排工期、加快进度,截止2022年1月底,累计投资350.71万元,提前6个月全面完成745个行政村4G基站北斗授时功能改造任务。其中:河南移动公司投资234.21万元,完成512个4G基站北斗授时功能改造任务;河南电信公司投资116.5万元,完成233个4G基站北斗授时功能改造任务。项目建设过程中,未发生项目范围调整及不符合专项资金支持条件等情况。

(三)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资金管理情况。强化资金管理,确保规范使用。严格执行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管理试点办法》,2021年9月,协调省财政厅按照合同约定向河南移动、河南电信公司拨付首期工程款100.8万元。通过印发通知、召开专题会、开展实地检查等多种方式,督促实施企业进一步加强电信普遍服务项目管理,严格规范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使用,确保专项补助资金使用符合各项要求。

项目管理情况。加强督促协调,加快项目建设。我局建立了项目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各地项目进度,印发简报3期,召开项目推进会,开展实地检查,切实加强监督、指导和协调,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实施。组织项目实施企业加快项目立项、施工方案设计、设备采购和施工单位组织,有效缩短施工周期。协调相关市政府,组织当地通信管理、财政、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和相关电信运营企业,建立完善工作协同机制,认真抓好电信普遍服务支持政策的落实,督促相关乡镇和村委会,积极帮助电信运营企业解决工程建设中的施工协调、疫情防控等难题,为项目实施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

(四)产出情况分析

建设数量和时效情况。截止2022年1月底,河南移动、电信公司累计完成投资350.71万元,提前6个月全面完成745个行政村4G基站北斗授时功能改造任务。

建设质量情况。省移动、电信公司格按照要求,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行业规划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对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项目进行工程质量监督申报备案。

(五)效益情况分析

经济效益。通过2021年电信普遍服务项目的实施,电信普遍服务地区4G基站使用北斗信号作为主用授时来源,保证原子钟授时准确,数据传输时延可靠,4G站点运行稳定,支持北斗应用,进一步完善农村宽带基础设施,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为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信息化支撑,有助于拉动农村地区企业投资,投资带动比达到213%,促进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

社会效益。通过2021年电信普遍服务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完善了洛阳等5市745个行政村村委会、学校、卫生室等主要公共机构区域的4G网络覆盖,用户感知提升明显,同时为当地居民生活、工作提供了更好的信号保证,满足了当地居民的移动通信需求,促进了当地信息化水平的提高。

围绕“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充分发挥电信普遍服务项目作用,助推网络精准降费。截止2021年12月底,在我省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实施地区(信阳、南阳、濮阳、安阳、洛阳等5市),网络精准降费专属套餐累计惠及农村脱贫户等群体38.1万人,让利金额16414万元。各公司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精准建立用户台帐,规范办理签约流程,推动网络精准降费政策落地落实,进一步增强了脱贫户增收的内生动力,大力推广普及信息进村入户、智慧农业、北斗应用、智慧党建、智慧校园、平安乡村等涉农平台应用,服务数字乡村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三、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通过项目绩效自评,进一步掌握了资金使用情况和取得的效果,为今后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完善资金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评价结果将予以公开,接受监督。

 

             附件:河南省2021年电信普遍服务转移支付资金区域绩效目标自评表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

                               2022年3月28日

 


附件

河南省2021年电信普遍服务转移支付资金区域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

专项(项目)名称

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

中央主管部门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

地方主管部门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实施单位

河南移动、河南电信公司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年度资金总额:

112

100.8

90.0%

  其中:中央补助

112

100.8

90.0%

地方资金

0

0.0

——

其他资金

0

0.0

——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按照项目政府采购合同约定,完成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项目首期工程款(支付比例90%)拨付,20227月前在河南省信阳、南阳、濮阳、安阳、洛阳等5市完成7454G基站北斗授时功能改造。

按照财政部、工信部关于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工作要求,省通信管理局联合省财政厅于20218月同河南移动、河南电信完成项目政府采购合同签定,工程应于20227月底前完工。
 
按照政府采购合同约定“合同签订后支付给乙方合同总价90%的款项;项目实施完成,通过竣工验收且乙方运营服务符合通信行业相关规范,竣工验收后半年内支付给乙方10%的余款”,省财政厅于20219月向项目实施企业拨付首期工程款100.8万元(支付比例90%),其中:河南移动69.3万元、河南电信31.5万元。
 
截止20221月底,河南移动、河南电信公司累计完成投资350.71万元,提前6个月全面完成745个行政村4G基站北斗授时功能改造任务。

绩效
 
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数量指标

北斗授时功能改造4G基站数量(个)

745

745

质量指标

资金使用合规性

合规率100%

合规率100%

完工项目验收合格率

100%

拟于《电信普遍服务试点4G项目竣工验收管理办法》修订后,依据新修订的办法,启动项目竣工验收工作

质量达标率

100%

——

时效指标

完成及时率

100%

100%

按期完成投资

投资序时进度100%

投资序时进度100%

成本指标

新改造4G基站成本与同期可比合理成本比较

基本一致

基本一致


 

 

 

经济效益指标

拉动企业投资

带动比150%以上

带动比213%

社会效益指标

项目实施行政村村委会、学校、卫生室等主要公共机构及人口聚居区、移民安置点、交通要道沿线、农林场矿区、水利设施、景区等区域4G网络覆盖水平

90%以上

100%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受益贫困人口满意率

100%

100%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