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电信服务质量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2-02-22 09:35 来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有关规定,现将2021年第四季度电信服务质量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电信服务基本情况

(一)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行业完成电信业务总量986.1亿元,居全国第5位,较上年增长34.6%。全省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1030.2万户,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0352.6万户,其中5G终端用户数达到3301.2万户;4G移动电话用户数达到6878.1万户,居全国第3位;VoLTE用户达到6250.5万户。全省互联网用户达到12642.4万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到3505.8万户,其中FTTH/O用户占比为96.2%;100M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占比98.9%。物联网终端用户数达到7436.8万户。

(二)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网络供给能力持续增强。2021年,郑州直联点网间互联带宽达到1620G,网间时延、丢包率符合国家规定,疏通网间流量超过360万T。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到62518G,居全国第7位,同比增长136.7%。光缆线路长度达到201万公里。全省移动电话基站达到52.6万个,其中4G基站数达到32.4万个,居全国第5位,较上年增长0.7%。5G基站数达到7.7万个,居全国第5位,较上年增长112%。

(三)扎实推进提速降费,业务服务不断创新。2021年,互联网业务快速增长,手机上网流量为136.2亿G,较上年增长43.2%。手机上网用户月户均流量为13.6G,月户均流量增速为86.2%。流量资费同比降幅29.2%。全省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单位总数达到7834家,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132.7亿元,同比增长26.9%。

二、电信用户申诉情况

第四季度,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河南省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共收到省内电信用户有效申诉7861件,同比增长71.8%。全省百万用户有效申诉率为54.3人次。其中,河南移动、河南联通、河南电信百万用户申诉率分别为52.5人次、51.8人次、62.7人次。有效申诉中,涉及服务类3984件,占比50.7%;网络类958件,占比12.2%;收费类924件,占比11.8%;资费类909件,占比11.6%;营销类867件,占比11.0%;安全类219件,占比2.7%。申诉内容主要涉及:用户无法办理停复机或销户;无法办理活动解约或业务退订;企业设定障碍限制用户携转;手机上网流量及增值业务扣费争议;用户无法转入指定套餐;手机或宽带网速慢,无线信号覆盖弱;手机号码涉诈、涉骚扰被企业停机引发争议等。

三、电信服务监督管理情况

(一)我省2021年度5G网络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全省信息通信业认真贯彻《河南省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积极克服灾情、疫情对工程进度的影响,压实责任,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累计完成5G网络投资132.1亿元,全省新开通5G基站5.17万个,5G基站累计达到9.71万个,实现了乡镇、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全省信息通信业正在推进的402个5G重点行业应用场景,主要涉及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5G+车联网、5G+智能采矿、5G+智慧电力、5G+智慧农业、5G+智慧水利、5G+智慧教育、5G+智慧医疗、5G+文化旅游、5G+智慧城市、5G+智慧物流、5G+融合媒体、5G+智慧油井等13大类应用领域。

(二)全面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我局先后印发《关于统筹做好通信基础设施灾后重建工作的通知》《河南省通信基础设施灾后重建工作方案》,明确了灾后重建总体思路、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初步计划和保障措施。成立灾后重建工作专班,落实灾后重建工作责任。局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卫辉市、巩义市米河镇等地,督导通信基础设施灾后重建项目推进情况。省各电信企业积极争取集团总部项目资金支持,累计争取灾后重建资金13.97亿元。全省信息通信业共梳理通信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329个,总投资23.29亿元,截至2021年底,累计完成投资10.64亿元。

(三)安排部署信息通信服务感知提升行动

我局组织省各基础电信企业、相关互联网企业传达贯彻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服务感知提升行动工作要求,安排部署我省具体落实意见。要求全行业提高认识,细化措施,切实把握此次信息通信服务感知提升行动的深刻内涵,结合前期开展的5G服务、携号转网、互联网行业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和电信服务质量提升等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业务宣传电话营销不规范、不知情定制、携号转网限制多、互联网服务“大数据杀熟”、个人信息保护共享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服务问题。

(四)启动我省“快速压降涉诈电话卡”专项行动

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组织各基础电信企业启动我省信息通信业“快速压降涉诈电话卡”专项行动。要求全行业充分认识到当前开展涉诈电话卡防范治理专项行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严格入网源头管控,持续开展“二次实人认证”,全量清理风险电话卡,切实解决“实名不实人”问题。同时积极配合开展“打猫”行动、涉诈线索核查处置等工作,发挥系统优势,实现对涉诈线索的及时监测预警和“一键快速处置”,确保本省涉诈电话卡数量持续下降,专项行动开展取得实效。

(五)督查重点民生实事扩大5G网络覆盖面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年初省委、省政府印发的《2021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扩大5G网络覆盖面”被纳入2021年河南省十大重点民生实事统筹推进。我局深入信阳市息县和光山县等多地,围绕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扩大5G网络覆盖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实地查看了乡镇及周边热点区域5G网络覆盖、5G基站及其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并通过手机专用测速软件,现场测试了5G网络接入速率和信号强度,同时询问了解了5G套餐资费及用户流量使用情况。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实现乡镇、农村热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全面完成了重点民生实事的目标任务。

四、经营及消费提示

(一)各基础电信企业应严格按照《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等相关要求,持续提升携号转网服务质量,坚决杜绝擅自添加业务限制用户携号转网、故意阻碍用户携号转网等违规行为,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携号转网服务。

(二)为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公安部联合推出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当用户收到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时,说明用户可能面临“贷款”、“刷单返利”、“冒充公检法”、“杀猪盘”等网络诈骗侵害。用户应提高警惕,及时中止与诈骗分子联系或止付资金。如有疑问可拨打公安机关110、96110号码进行咨询。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