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电信服务质量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1-08-20 11:11 来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有关规定,现将2021年第二季度电信服务质量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电信服务基本情况

(一)行业经济运行平稳,业务总量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上半年,全行业完成电信业务总量473.3亿元,居全国第4位,同比增长34.2%。全省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0898.6万户,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0231.1万户,其中5G终端用户数达到2334.1万户;4G移动电话用户数达到7395.6万户,居全国第3位;VoLTE用户达到5901.1万户。全省互联网用户达到12306.4万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到3295万户,其中FTTH/O用户占比为96.6%;100M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占比99%。物联网终端用户数达到7138.3万户。

(二)通信网络安全畅通,供给能力不断增强。2021年第二季度,电话网忙时网络接通率达到98.92%。郑州直联点网间互联带宽达到1370G,网间时延、丢包率符合国家规定,疏通网间流量超过90万T。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到59662G,居全国第6位,同比增长50.4%。光缆线路长度达到199.4万公里。全省移动电话基站达到50.1万个,其中4G基站数达到32.2万个,居全国第5位,同比增长3.8%。

   (三)提速降费扎实推行,服务转型成效明显。2021年上半年,互联网业务快速增长,手机上网流量为64.8亿G,同比增长41.5%。月户均流量为12.9G,月户均流量增速为31.3%。流量资费同比降幅27.1%。全省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单位总数达到6269家,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66.1亿元,同比增长60.1%。

二、电信用户申诉情况

     第二季度,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河南省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共收到省内电信用户有效申诉4636件,同比下降35.3%。全省百万用户有效申诉率为32.8人次。其中,河南移动、河南联通、河南电信百万用户申诉率分别为33.9人次、25.7人次、40.3人次。
有效申诉中,涉及服务类1819件,占比39.2%;网络类745件,占比16.1%;收费类658件,占比14.2%;营销类655件,占比14.1%;资费类608件,占比13.1%;安全类151件,占比3.3%。申诉内容主要涉及:手机号码流量及增值业务扣费争议;手机或宽带网速慢,无线信号覆盖弱;用户办理携号转网受阻;用户无法办理套餐变更;手机号码涉诈、涉骚扰被企业停机导致争议;用户号码无法办理活动解约或业务退订;企业营销活动未按承诺执行。

三、电信服务监督管理情况

(一)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治理工作专项督导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深入推进行业“断卡”行动,我局联合反诈中心、通管办,到郑州、安阳等地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治理工作专项督导。通过现场督查、分析研判,围绕入网管理、二次认证、警企联动、资源共享等,提出进一步建强专班、精准分析、策略建模等举措,同时加强对高风险用户排查清理,进一步规范营业场所业务营销,强化宣传警示等,督促各企业抓紧抓实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治理各项工作。

(二)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和电信服务专项检查

为切实做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通信安全生产保障工作,按照“四不两直”方式,我局组织多个检查组,对郑州、周口、许昌、南阳、安阳、濮阳等多地开展了通信安全生产、消防和电信服务专项检查。各检查组实地查看了公司自营厅、代销点、通信核心机房、电力室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重点检查了各企业在安全生产、消防、网络安全、防汛通信保障等方面的工作落实情况,现场调研检查营业厅5G服务规范执行情况以及适老化服务具体举措,抽查营业人员服务水平、服务能力。

(三)顺利完成商务楼宇宽带联合整治行动

我局联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等部门,共同开展了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通过开展联合约谈、现场督导检查,对无证经营者进行立案查处、服务内容公示等多措并举,顺利完成了全省商务楼宇宽带整治专项行动,切实打通提速降费梗阻,保障商务楼宇用户的合法权益,让广大中小企业享受到了提速降费政策红利。

(四)实施五大工程服务支撑数字乡村建设

2021年上半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作部署,组织全省信息通信业积极推动5G网络向农村地区延伸,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和数字乡村建设,完成投入27.5亿元。农村4G和5G网络覆盖工程、农村光纤宽带网络覆盖工程、电信普遍服务工程、农村网络提速降费工程、农村网络信息惠民工程扎实推进,有力带动了农村地区经济社会的加速发展。

(五)切实加强用户个人信息保护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纵深推进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行动的要求,我局认真开展专项行动。通过专项检测,发现省内部分App存在侵害用户个人隐私和网络安全隐患问题后,我局集中约谈了18家App运营企业相关负责人,通报了违法违规和安全隐患问题,并下发行政指导书。相关App在我局规定的时限按时完成了问题整改。

四、经营及消费提示

(一)各基础电信企业要严格贯彻落实《电信服务规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提升5G服务质量的通知》等要求,在推动5G网络建设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服务便利化水平,持续改善适老化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提醒广大用户增强防范意识和风险意识。开学季是针对学生群体用户的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时段,请广大用户特别是学生用户提高警惕,谨防电信网络诈骗,接到疑似诈骗电话请拨打12321、电信企业客服热线及时举报,或拨打110电话报警。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

2021年8月19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