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电信服务质量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1-11-08 17:19 来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有关规定,现将2021年第三季度电信服务质量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电信服务基本情况

(一)行业经济运行平稳,业务总量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前三季度,全行业完成电信业务总量723.2亿元,居全国第5位,同比增长33.1%。全省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0946.5万户,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0278.3万户,其中5G终端用户数达到2854.5万户;4G移动电话用户数达到7189.2万户,居全国第3位;VoLTE用户达到6193.7万户。全省互联网用户达到12535.5万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到3391.5万户,其中FTTH/O用户占比为97.2%;100M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占比99.1%。物联网终端用户数达到7376.7万户。

(二)通信网络安全畅通,供给能力持续增强。2021年前三季度,电话网忙时网络接通率达到99.05%。郑州直联点网间互联带宽达到1620G,网间时延、丢包率符合国家规定,疏通网间流量超过270万T。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到61615G,居全国第7位,同比增长144.8%。光缆线路长度达到199.9万公里。全省移动电话基站达到51.3万个,其中4G基站数达到32.4万个,居全国第5位,同比增长1.3%。5G基站数达到6.2万个,居全国第5位,同比增长84%。

(三)提速降费扎实推行,服务转型成效明显。2021年前三季度,互联网业务快速增长,手机上网流量为99.4亿G,同比增长39.3%。月户均流量为12G,月户均流量增速为48.2%。流量资费同比降幅26.9%。全省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单位总数达到7367家,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101.9亿元,同比增长46.9%。

二、电信用户申诉情况

第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河南省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共收到省内电信用户有效申诉7146件,同比增长76.1%。全省百万用户有效申诉率为50.2人次。其中,河南移动、河南联通、河南电信百万用户申诉率分别为60.8人次、30.3人次、48.4人次。
    有效申诉中,涉及服务类3156件,占比44.2%;收费类1120件,占比15.7%;资费类940件,占比13.2%;营销类877件,占比13.2%;网络类825件,占比11.2%;安全类228件,占比3.2%。申诉内容主要涉及:手机号码流量及增值业务扣费争议;手机或宽带网速慢,无线信号覆盖弱;用户办理携转靓号协议争议;用户无法办理套餐变更;手机号码涉诈、涉骚扰被企业停机导致争议;用户号码无法办理活动解约或业务退订;企业营销活动未按承诺执行。

三、电信服务监督管理情况

(一)全力做好特大暴雨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7月17日以来,河南郑州等地遭遇极端强降雨,大量通信基础设施受损,巩义市米河镇一度发生通信全阻。面对灾情,我局组织全行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工信部、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发挥“政治坚定、胸怀全局、确保畅通”等红色通信精神,在工信部统一组织安排下,在全国信息通信业大力支援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昼夜奋战,攻坚克难,连续作战,全力做好防汛应急通信保障和通信抢通修复工作,创造了灾后两天抢通郑州市主城区通信网络的“郑州速度”和九天九夜通信从始至终未中断的“卫辉奇迹”。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和工信部领导先后多次做出批示给予肯定和表扬。
(二)反诈“打猫行动”成效明显
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组织各基础电信企业升级优化反诈“打猫”模型,通过事前大数据技术监测及事后核查扩展线索的方式,提升对涉猫号码发现、溯源和处置能力,与省公安厅建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合力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反诈“打猫(猫池、GoIP设备)”专项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三季度,累计协助捣毁涉猫诈骗窝点7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8人,收缴“猫池”等设备108台、涉诈电话卡2000余张。
(三)持续推进互联网行业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
持续深入推进全省互联网行业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作安排,印发工作方案,从扰乱市场秩序、侵害用户权益、威胁数据安全、违反资质规定四个方面提出了8项重点整治任务。自7月份活动开展以来,省内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按规定进行了自查整改,提交了自查整改报告,完成了自查整改项目。通过线索调查、具体核查和督查整改等,进一步推动了整改工作的细化落实,对个别互联网企业手机App软件排斥用户注册其他同类软件、业务模式不规范、用户信息保护不够完善等方面进行了再要求、再明确,有效整顿了互联网行业市场秩序。

(四)加快推进全省5G网络建设

召开全省5G网络建设专题调度会,组织省各基础电信运营公司、省铁塔公司积极开展省重点项目建设、5G网络建设和灾后重建工作,确保2021年全省完成5G投资132亿元,新建5G基站5万个,5G基站规模累计超过9.5万个,实现乡镇、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同时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积极有序推进5G网络建设,推动5G应用规模化发展,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五)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
为深入构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制度环境、政策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局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分包的基础、增值各电信企业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发展前景和存在困难,着力推动重点项目开展,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通过帮扶纾困,着力提升基础、增值电信运营企业的整体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为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四、经营及消费提示

(一)各移动应用商店向用户提供应用软件时,要加强对软件提供商的规范管理,强化应用软件拨测,对手机在匹配、下载、升级等过程的版本选择、适用范围和收费详情等进行必要说明,保障用户正常安装和使用。

(二)提醒广大用户提高信息安全意识,使用智能终端进行网络购物、网银支付时,要从正规渠道进行操作,输入正确的域名地址,并注意网站提示,定期修改密码,提高密码安全强度,避免财产损失。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

2021年11月4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