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我省两个5G应用项目再获国家奖项

发布时间:2021-11-02 09:45 来源:

2021年10月25-27日,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标杆赛在深圳市举办。我省“焦煤集团千业水泥5G绿色无人矿山”项目获得银奖,“格力5G+MEC智慧工厂”项目获得铜奖。

“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应用产业方阵、IMT-2020(5G)推进组、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等单位共同承办,是全国创办最早、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5G应用大赛。为加快推进成熟5G应用持续创新与规模复制,树立5G应用行业标杆,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在全国总决赛的基础上,新增标杆赛,对前三届“绽放杯”全国总决赛获奖项目开展评比、优中选优。因受疫情影响,本届全国总决赛延期举行,参加标杆赛选手进行线上评审答辩。经了解,此次标杆赛共有236个项目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28个优秀项目分获金、银、铜奖,此28个项目基本代表了全国5G应用的最高成果。

“焦煤集团千业水泥5G绿色无人矿山”通过5G+无人驾驶、远程采掘、北斗定位、边缘计算和无人矿山调度系统的应用,实现了矿山“零排放、零停工、零伤亡”,矿车调度效率提升15%,原材料开采效率提升20%,人员现场工作量减少50%,目前已在全国13个矿山推广复制。“格力5G+MEC智慧工厂”通过5G+机械臂协同控制、产线速度调节、机器视觉检测、智能巡检机器人、智能巡检无人机和物联网系统平台、视觉检测平台的应用,使产品质检准确率提升至99%,每周减少巡检22人次,运维成本降低15%,产线布线成本降低100余万元,目前已在全省5家制造型企业推广复制。

下阶段,我局将按照大赛组委会有关要求,继续做好我省40个项目的全国总决赛参赛组织,并通过我局“河南5G讲堂”等平台,进一步深化优秀5G项目的推介推广,持续扩大5G“新基建”的赋能效应和带动作用,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继续贡献力量。



“河南5G讲堂”预约观摩二维码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