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信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报郑州等河南9城市建成千兆城市

发布时间:2023-01-06 16:26 来源: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通报2022年千兆城市建设情况,河南省郑州、洛阳、平顶山、新乡、焦作、许昌、南阳、信阳、济源等9城市达到千兆城市建设标准,并顺利完成千兆城市总结评估工作。

2022年,河南省通信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建设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工作部署,持续推动以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全省网络供给和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为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强省奠定了坚实基础。全省新开通5G基站5.6万个,5G基站总数达到15.3万个,新增10G-PON及以上端口数40万个,10G-PON及以上端口总数达到85万个,实现乡镇以上区域5G网络和千兆光网连续覆盖,基本满足应用场景需求,网络规模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各省辖市高度重视千兆城市建设,凝聚工作合力,加强政策支持,培育市场需求,结合地方发展特色,聚焦重点行业,打造典型应用示范,有力推动了各市产业基础再造和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目前,各省辖市在装备制造、教育、医疗等13个重点行业领域已落地5G推广项目1470个,总投资37.61亿元,有效助力我省产业基础再造。工业和信息化部在通报中对河南省千兆城市建设中的一些典型做法给予表扬,比如,洛阳将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列入市国土资源规划委员会成员单位,参与市国土资源规划工作,将光纤网络建设规划、5G站址规划等专项规划在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中进行落实;南阳协调解决疑难站址,推动公路、机场、火车站、高铁站、大型场馆、景区等公共场所向5G基站建设无条件免费开放;郑州对架空线入地、老旧小区通信改造、地铁建设等工程项目通信改造给予资金配套并及时落实到位,等等。

下一步,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河南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坚持项目为王,扎实推进数字赋能提升行动,着力打造5G精品网络,加快建设千兆网络示范省,进一步提升信息通信服务供给能力,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向纵深拓展,培优做强数字经济,积极赋能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