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信发展

关于印发《河南省联合加快推进5G基站转供电改造及新建基站用电报装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20 10:34 来源: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移动、联通、电信、铁塔公司,各市县供电公司:

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豫政办〔2020〕20号),降低我省5G网络运营成本,加快推动我省5G产业发展,省通信管理局会同省电力公司制定了《河南省联合加快推进5G基站转供电改造及新建基站用电报装的实施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

2020年10月13日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豫政办〔2020〕20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为进一步落实我省5G基站建设配套需求,降低5G基站用电成本,现就进一步加强通信与电力部门协同,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联合加快推进我省5G基站转供电改造及新建基站用电报装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5G基站用电“转改直”

(一)总体目标

5G作为新基建之首,属于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5G产业的建设和发展,并成立由省长担任组长的省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按照《通知》的相关要求,采取“分工负责、协同联动”的工作原则,建立5G基站“转改直”联合推动机制,加快推进我省转供电改造工作,具备“转改直”条件的到2020年底全部完成改造。

(二)组织机构

1.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孙  力(省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

副组长:陈红军(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

成  员:昝建民(河南铁塔公司副总经理)

        余  谦(河南移动公司副总经理)

        王宜科(河南联通公司副总经理)

        王永志(河南电信公司副总经理)

办公室主任:  江(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处长)

办公室副主任:宋  伟(省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

成  员:徐俊涛(河南铁塔运维部总经理)

付  涛(河南移动网络部副总经理)

陈海涛(河南联通网络部副总经理)

张  涛(河南电信网络运行维护部副总经理)

主要职责:统筹开展5G基站用电“转改直”工作,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督导各所涉单位全面实施本方案,并对各单位工作成效进行评价考核。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面落实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推动并开展各项具体工作,督导所涉单位落实工作要求,定期汇报工作进展。研究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建议并报领导小组决策。

2.建立联合工作与沟通协调机制

各地通管办、基础电信运营公司及铁塔公司建立与属地政府部门的沟通汇报及工作协调机制,由供电公司配合,理顺“转改直”工作中电力接入的规划、施工程序,积极协调相关审批事项。省级通信管理局、各基础电信运营公司、铁塔公司和电力公司建立由主要领导负责,相关业务部门协同配合的联合工作机制,通过双周例会以及“日上报、周通报、月总结”等工作形式,定期进行会商协同,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落实5G基站转供电改造具体工作。

(三)职责分工

1.市县5G基站基础设施产权方负责按照统一模板向同级属地供电公司提供转供电基站全量清单,内容包括基站站址、站址是否在转供电主体规划红线内、转供电主体户号、转供电主体户名、基站接入电压等级、基站用电容量、转供电电价等。

2.5G基站产权方会同属地供电公司按照转供电基站清单,集中开展现场勘查。凡不形成交叉供电的,都要进行“转改直”,由产权方按新装用电申请,供电公司负责制定直供电方案,明确产权分界点,并严格按照业扩报装管理规范限时办理。

3.因基站“转改直”引起的现有公用变压器、公用线路的改造由供电公司投资,因“转改直”需新建变压器、线路等电力设施的由用电申请方投资,计量装置(包括表计、表箱、互感器、采集器等)由供电公司投资。

(四)重点工作安排

1.启动工作动员与部署

一是报请省政府5G办,召开由政府规划、城管、市政、公安、市场监管部门、通信管理部门以及电力、铁塔、移动、联通、电信公司参加的基站转供电改造省、市、县三级“转改直”工作启动电视电话会,明确责任分工,对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二是各单位在启动会后,及时通过会议等形式,进行内部工作动员,充分发动各部门各层级有关人员积极性,全力以赴推进相关工作。

2.开展转供电基站全网核查

一是2020年10月25日前,由各基础电信运营公司、铁塔公司开展各自产权的转供电站址排查,按照统一模板建立全量转供电站址清单,并落实转供业主意向。市县供电公司积极配合,提供信息查询服务,保证排查信息准确性。二是根据站址清单,市县供电公司与属地基础电信运营公司及铁塔公司联合开展现场勘察,具备“转改直”条件的,建立基站台账,共同制定工作计划,2020年12月底前,由基站产权方提出新装用电申请,供电公司按照新装用电模式实行就近接入。相关企业、单位、个人应对5G基站“转改直”提供便利,对具备公网接入条件拒不配合甚至阻挠接入的,由通管办报请地方政府,建立清单督办机制落实推进。三是对于形成交叉供电不具备“转改直”条件的基站,探索综合能源管理等新型业务模式,降低5G基站用电成本。

3.建立具备“转改直”条件基站用电报装绿色通道

一是地市供电公司、铁塔公司、基础电信运营公司各明确负责人一名,专职负责属地县(区)基站“转改直”沟通对接和跟踪推进。二是对不形成交叉供电具备“转改直”条件的基站以县(区)为单位统一进行站址清单备案,各基础电信运营公司、铁塔公司按新装用电申请报装,供电公司开辟5G报装绿色通道,推行“四省”办电服务,双方按照投资界面分别加快建设速度,确保年底前转改直任务完成。

(1)省资料

报装资料简化为“主体证明+5G基站报装地址清单”。推行网上报装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网上国网”5G办电频道、政务服务网等办理5G用电网上报装,自动获取法人身份证及企业营业执照,支持上传基站安装地址清单,实现资料免提报,让5G报装更省力。

(2)省环节

低压供电方式的5G基站用电报装,业务环节简化为申请受理、装表接电两个环节(网上报装的取消申请受理,简化为一个环节);高压供电方式的简化为申请受理、供电方案答复、外线工程实施、装表接电四个环节(网上报装的取消申请受理,简化为三个环节)。

(3)省成本

制定适应5G基站不同建设场景的典型供电方案,根据电网可用资源信息科学优化供电方案,实现5G基站就近接入电网,降低5G建设运营商外线工程投资,让5G报装更省钱。

(4)省时间

推行“服务预约制、限期办结制”。基站基础设施所有方提交报装手续后,低压报装无配套工程2个工作日内装表接电,有配套工程7个工作日内装表接电;10千伏高压报装关键环节限时办理(供电方案答复不超过3个工作日,涉网工程竣工检验不超过2个工作日,装表接电不超过2个工作日),推行业扩配套工程限时制(10千伏线路T接不超过5个工作日,新、改建架空线路不超过15个工作日,新、改建环网柜或分支箱不超过20个工作日,新建开闭所或电缆线路不超过40个工作日),全流程时长不超过各关键环节时长与配套工程时长累加值让5G报装更省时。

4.推动不具备“转改直”条件基站违规加价清理

对于不具备“转改直”的基站,一是2020年10月开始,以转供电费码推广为契机,由基站基础设施所有方填报相关内容,省市县电力部门通过转供电费码将违规加价线索提交至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查处;二是2020年10月底前,以贯彻落实《通知》为契机,由通信管理局(办)报请地方政府牵头,集中开展转供电电价治理,并建立常态化监督执法机制,供电公司配合。

二、新建基站用电报装

市县供电公司加大对新建基站用电报装支持力度,对不形成交叉供电的新建基站实施直供电。新建基站业扩报装投资界面、所需资料、办理环节、办理时限等同基站“转改直”业扩报装规定。同时,建立5G站址与电网设施协同规划机制,做好5G基站建设与电网建设规划衔接,全力保障新增基站用电需求。一是由市级公司做好沟通对接,做好电网建设与5G基站建设长期规划的衔接,铁塔公司及各基础电信运营公司提供5G基站建设规划,供电公司根据5G站址规划提前考虑配套电网设施规划。二是在长期规划的基础上做好年度具体建设计划的衔接,供电公司根据5G年度建设计划统筹安排年度电网配套改造。

三、相关要求

(一)认真研究、周密部署。各地通管办、基础电信运营公司、铁塔公司及市县电力部门要深刻认识“转改直”对降低用电成本的重要性,厘清本地转供电基站现状,梳理可“转改直”的基站,共同制定实施方案,定期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完善,确保此项工作按时保质保量的落到实处。

(二)明确分工、协同配合。各地市相关部门要参照省“转改直”联合工作组成立相应机构,明确各项工作任务分工,形成工作合力,认真安排部署,建立统一、高效的工作机制,统筹开展“转改直”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三)强化监督、落实检查。省电力公司营销服务中心对存量基站“转改直”改造和新建基站用电报装开展办理工单全流程管控,发布管控周报。省通信管理局、省各基础电信运营公司、省铁塔公司、省电力公司将加强对各地市“转改直”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的检查通报,对落实工作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将依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各地通管办要牵头组织各基础电信运营商、铁塔公司和供电公司积极进行沟通对接,建立双周推进例会制度,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将“转改直”工作落到实处。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