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省要闻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2023年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06 16:02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2023年2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2023年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总结2022年党的建设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推动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叶民对工业和信息化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提出要求。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王江平主持会议。部领导辛国斌、徐晓兰、张云明、田玉龙出席会议。会议通报了部党组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



金壮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工业和信息化部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奋力开创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金壮龙强调,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部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加强党的建设意义重大。要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持续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四强”党支部创建为抓手强基础,以严肃组织生活为重点固根本,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分类指导,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加强检查考核,强化压力传导,加强内控建设和审计监督,增强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



叶民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对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推进工业和信息化事业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升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突出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要政治任务,聚焦“国之大者”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将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会上,运行监测协调局党支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党委、中国电子学会总部党委、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党组、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党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有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司局级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烟草专卖局直属机关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部属各单位、部属各高校、部代管基金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组织(党群)、纪检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