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解决5G基站选址难题 要求移动通信设施与建筑物三同步建设

河南省发布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标准

发布时间:2021-10-14 10:06 来源:

为进一步加快5G网络建设,深化5G融合应用,持续推动网络强省、数字河南建设,赋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南省通信管理局组织编制的《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标准》(DBJ41/T258-2021)日前正式发布,自2021年11月1日起在全省施行。

为切实解决新建民用建筑、工业建筑及既有建筑物内基站选址难、无线信号弱覆盖等问题,进一步提高城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科学性,推动移动通信基础设施与建筑物有序融合。《标准》明确了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应为保障移动通信信号覆盖、通信质量和效率进行配置建设,建筑物用地红线内路灯杆、电力杆、智能灯杆、监控杆等杆塔设施,应向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开放,作为基站选址资源使用,切实做好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站和室内分布系统的站址预留。为进一步强化建筑物设计环节的源头把控,增强相关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的可执行性,《标准》围绕移动通信站址、屋面杆塔设施、移动通信机房、室内分布系统、通信电源、通信管线、防雷与接地等方面,细化了用地红线内的具体位置、布局形式及配置要求,确保移动通信基础设施与建筑物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标准》正式实施后,将进一步推动移动通信基础设施与建筑物有序融合,实现以人为本、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适用,持续优化建筑物无线网络覆盖,提升广大用户5G网络体验,推动购物消费、居家生活、旅游休闲、交通出行等各类数字化场景应用,夯实美好数字生活基础,有效促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服务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附: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发布工程建设标准《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标准》的公告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