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南信息通信业实施五大工程服务支撑数字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14 17:17 来源:

4月1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数字乡村建设暨2021数字乡村论坛(中国·郑州)”新闻发布会,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孙力在会上介绍了全省信息通信业在“持续完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服务支撑数字乡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和2021年工作打算。

近年来,河南信息通信业持续加大农村网络建设投入,2016年以来累计完成农村地区网络建设投入301.6亿元;在全国率先实现了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接入和4G网络全覆盖,并在2020年实现了县城以上城区5G网络全覆盖;完成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任务,累计获批中央财政补助资金5.1亿元;持续深化农村网络提速降费;全面做好农业信息化服务支撑。

孙力表示,2021年,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作部署,组织全省信息通信业积极推动5G网络向农村地区延伸,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和数字乡村建设,全年计划投入65亿元,统筹实施五大工程。

一是实施农村4G和5G网络覆盖工程。计划投资13亿元,在乡镇及农村热点区域新建5G基站1万个,实现乡镇、农村热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持续优化农村4G网络覆盖,新增乡镇及行政村4G共享基站1万个,加大窄带物联网部署力度,深化农业物联网应用。

二是实施农村光纤宽带网络覆盖工程。统筹城乡千兆光网建设,扩大农村千兆光网覆盖范围,新增农村固定宽带端口40万个、光缆线路长度5000公里。

三是实施电信普遍服务工程。全面完成第六批试点项目500个行政村4G基站建设任务,组织开展第七批项目申报,积极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支持,推动4G基站北斗授时功能改造,持续完善农村偏远地区网络覆盖。

四是实施农村网络提速降费工程。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大面向农村原建档立卡贫困户、持证残疾人、60周岁以上农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电信资费精准降费力度,力争惠及用户累计达到110万人,累计让利3.4亿元。

五是实施农村网络信息惠民工程。推动5G、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推广应用,打造一批应用示范标杆工程,赋能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