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扩大5G网络覆盖面”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2-17 15:00 来源:


2月16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孙力发布了2021年扩大5G网络覆盖面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孙力介绍,2021年,河南省信息通信行业积极克服汛情、疫情对工程进度的影响,攻坚克难,新开通5G基站5.17万个,超额完成政府工作报告年度目标任务。全省5G基站累计达到9.71万个,实现了乡镇、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5G网络规模位居全国第5位。全省5G终端用户快速发展,用户总数达到3184万户,居全国第3位。重点开展了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推进机制。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王凯省长亲自牵头推进的2021年度3个5G省重点项目建设为牵引,坚定树牢“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周密安排,细化目标,压实责任,强力推进,加快建设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持续扩大5G基站规模,深化拓展5G重点场景应用。二是落实建设投资,加快项目进度。积极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汇报5G网络建设情况,争取四大通信央企资金项目支持,按月细化项目推进计划,倒排工期进度。全年累计完成5G网络投资132.1亿元,全面完成年度投资和建设目标。三是深化场景应用,打造5G标杆。以“一赛、两会、一讲堂”等为载体,聚焦正在推进的402个5G重点行业应用,持续深化5G融合应用的推广,普及5G应用典型案例。四是规范5G服务,提升用户感知。深入开展提升5G服务质量、信息通信服务感知、互联网市场秩序整治行动,通过提升5G网络覆盖能力、适老化改造、加大服务监督检查等方式,持续提升5G服务质量的监管,切实改善用户服务感知。五是落实配套政策,营造良好环境。协调各地政府、省各有关部门加大5G建设支持力度,协调推进站址开放、通信基础设施保护、5G基站奖励资金、5G基站转供电改造、《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标准》等工作,切实为5G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孙力表示,下一步全省信息通信业将围绕建设“网络强省”“数字河南”,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今年全省计划新建5G基站4万个,加快构建以5G、千兆光网等通信网络为基础、以超大型数据中心等数据和算力设施为核心、以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基础设施为突破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打造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夯实数字经济新底座,培优做强数字经济,有效支撑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新平台、新支撑。

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和各公司负责同志分别就我省信息通信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5G典型应用案例、信息服务、5G站址安全运行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