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刘烈宏副部长调研河南信息通信业 强调要深化5G应用赋能

发布时间:2021-05-18 09:00 来源:



 5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带领部相关司局、部属单位负责同志到河南调研信息通信业发展情况,强调要加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发展,深化5G应用赋能,助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赋能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费东斌、副秘书长魏晓伟,省通信管理局局长陆建文和省发改委、工信厅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在河南移动郑东新区营业厅,刘烈宏详细了解了5G建设应用、携号转网、适老服务等工作开展情况,对营业厅严格遵守工信部5G服务“四条营销红线”、积极开展适老化服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爱心驿站等工作给予良好评价,要求持续打造高质量5G精品网络,加快推广5G新型应用和产品,繁荣5G消费市场生态,推动5G向更高质量发展;坚持抓好行风建设,着力解决垃圾信息、电信网络诈骗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打造更加优良的服务口碑,进一步提升用户满意度;深入推行适老化暖心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在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刘烈宏看望慰问了省通信管理局优秀共产党员和全体干部,实地查看了省通信管理局机房,并现场观摩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疫情防控通信大数据、网络安全数据中台等业务系统演示,详细了解系统运行情况。刘烈宏与费东斌共同为“河南5G讲堂”揭牌,并参加了第一期讲堂,通过讲堂视频调研河南移动的中信重工5G+智慧工厂项目、河南联通的中国一拖5G+AI工业视觉质检应用项目、河南电信的三门峡神通碳素有限公司5G+智慧工厂项目、河南广电的700MHz 5G专网在智能配电网中应用、河南铁塔的畅游新县智慧文旅等8个5G建设应用典型案例。刘烈宏对河南在全国率先开办以5G应用为主题的案例讲堂给予充分肯定,并在讲堂中与相关生产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在线交流,对深入拓展5G场景应用提出明确要求。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刘烈宏听取了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和各基础电信运营公司、铁塔公司的工作汇报,对河南信息通信业加快5G等新基建发展、赋能数字化转型、打造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表示赞扬,对河南省通信管理局积极推进地方电信立法、加强新业务监管、深化5G应用赋能、落实工信部“十四五”工作部署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围绕做好下一步工作,刘烈宏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持续提高政治站位,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工业和信息化的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二要持续增强网络能力,坚定不移建设网络强国。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推动“两个强国”战略实施,积极实施新一代信息网络建设和新型计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发展,增强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功能,建设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三要持续推进5G融合应用,更好赋能产业数字化。进一步完善5G产业培育机制,深化5G应用赋能,推动工业企业与运营商结对子,积极打造跨行业的5G试点示范标杆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积极赋能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要持续营造良好环境,不断加强通信行业监管。统筹发展、应用、安全,坚持依法治网,坚持技管结合,健全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和责任体系,不断提升应对自然灾害、保障重大活动的应急通信和网络安全保障水平。深入推进行风纠风工作,积极引导电信企业将竞争的着力点转移到提升服务质量、树立行业口碑上来,坚决制止恶性竞争,积极推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做好网络降费、5G服务质量、携号转网、适老化服务等工作,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费东斌对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河南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发展,在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持续发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基础较好。希望河南信息通信业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搭建5G、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推动5G应用赋能,在推动数字化转型实践中创造“河南经验”;积极采用5G技术推动生产企业节能降耗,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他表示,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信息通信业发展,努力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构建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